close

2015 分享系列:新日檢 JLPT N1的合格難度?應報考最高 JLPT N1 或次高 JLPT N2? 4~5個月從0級 超速合格 JLPT N1作法!


 由於 JLPT N1 之合格難度,在「相對計分」之影響下,每半年自動提升一次,

 尚未 JLPT N2 合格學友,請先報考N2;N2合格後,才報考N1。但勿因輕易就N2合格,而輕視N1。務必大量閱讀與聽力確實熟練至不看字幕,亦可聽懂90~95%以上的程度,以確保一次就能合格N1。

 舊日檢時代,日檢最高級之一級,采「絕對計分」方式,只要答對70%,就視為合格。2010年起迄今,改為「相對計分」方式,但不排除已經合格之重考生之成績(包含:欲挑戰更高分或滿分之考生、須瞭解出題趨勢之教師級職業考生),以上這些「高分組群的考生」,每半年就促使合格難度持續提高。過去10次的新日檢,每半年約提升1.3%的合格難度,一年提升約2.6%的難度。2010年剛開始舉辦新日檢的時候,合格難度上升趨勢仍非十分明顯,但經過10次的提升之後,目前則局勢非常明顯:亦即文法、字彙、片語、讀解、聽力都須達90%以上的實力,方能確保突破重圍而合格!

 由於吳氏日文的全部課程都是線上教學方式之故,授課內容,不會因教師授課當日的身體或精神狀況而異,教學成效非常穩定之故,因此很容易就可確認,新日檢N1每半年之合格難度確實每半年就自動提升一次的趨勢。

吳氏日文學友在舊日檢時代從0級合格最高級之一級,因此在聽課+聽力訓練+模擬考之「總時數」方面,約介於600小時~750小時之間(當然亦有以高密集方式,因此約400~500多小就合格一級的實例),在「課程數量與聽力熟練程度」方面,當時只要研習約1.5個全日語系列,而聽力熟練度達到不看字幕可聽懂約50~60%,就足以合格舊日檢一級。

但進入新日檢 (JLPT) 之後,所需時數與課程數量,逐漸增加。2010年7月份的第一次新日檢,就已經明顯增加成為約需650~750小時,須研習2個系列的全日語課程,熟練度約須達60~70%以上。之後,隨著每半年合格難度就自動提升的機制,自2010年開始,歷經10次的上述「高分組群的考生」的累積,目前合格難度已經達到須熟練三個系列的全日語系列+聽力不看字幕須能聽懂92~95%以上,方能確保合格。尤其稍縱即逝,需全神貫注的聽力測驗,如能避開一個又一個的陷阱,每十題能確實把握九題,都算相當不錯的發揮了。

如此即使平日聽力實力是90%,打九折後,僅為81%。81%乍看比過去舊日檢之70%,高出很多,應該可輕易合格,但其實不然,以最近2015年7月的N1為例的話,則恐須平日實力達95%(實際得分85.5%),方較可能合格。因為該次的N1,無論文字語彙、讀解,聽力,都沒有特別困難的出題,且很多是送分題,考生多可輕易答對約80%以上(重考生在文字語彙更可輕易達90%以上)但由於是「相對計分」,大家都能答對的問題,等於大家實質上都沒有得到很大的得分,合格與否的差異將集中在較少人答對的出題之上,如此恐須達對85%,方較可能合格。

… 觀看全文:http://jp.wusjp.com/share/11624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kwus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